彊村老人評詞 

清 彊村 著


彊村老人論詞最矜慎,未嘗率意下筆。搜檢遺篋,僅得三書,略有評語。特為迻錄,以示賞音。

  《夢窗詞集》,為老人用力最勤者。雖圈點至十數過,評語僅得十一字。其評〈瑞鶴仙〉「晴絲牽緒亂」下半闋「待憑信,拌分鈿。試挑燈欲寫,還依不忍,牋幅偷和淚捲」一段云:「力破餘地。」〈宴清都?連理海棠〉「障灩蠟滿照歡叢,嫠蟾冷落羞度」一段云:「擩染大筆何淋漓。」賀鑄《東山寓聲樂府》,亦有老人評語二條。其評〈宛溪柳〉下半闋「已恨歸期不早。枉負狂年少。無奈風月多情,此去應相笑。心記新聲縹緲。翻是相思調。


明年春杪。宛溪楊柳,依舊青青為誰好」云:「筆如轆轤。」又評〈伴雲來〉下半闋「當年酒狂自負。謂東君以春相付。流浪征驂北道,客檣南浦。幽恨無人晤語。賴明月、曾知舊游處。好伴雲來,還將夢去」云:「橫空盤硬語。」

  老人於並世詞人,最推重新會陳述叔先生。其評《海綃詞》云:「神骨俱靜,此真能火傳夢窗者。」又云:「善用逆筆,故處處見騰踏之勢,清真法乳也。」又云:「卷二多樸遫之作,在文家為南豐,在詩家為淵明。」

附錄

近人與朱祖謀論詞札

  古微仁兄大人閣下:冶城分道,瞬已逾年。冬月明聖泛舟,靈山韶濩,頗有領會,惜不得與公偕行共證也。獻歲以來,伏惟起居集福。坡詞校例精詳,恐當為七百年來第一善本。願記數語,發揮此意,機緒尚未湊拍也。杭遊得詩十餘首,錄奉教覽,以當晤談。頗有鄧尉探梅之意,天氣稍和,即當買棹,但須公作導師耳。甚望復我數字。此請道安。植初九日。

  古微老前輩同年大人左右:蘇臺于役,一奉清塵,談宴之歡,足愜孤抱。別又匝月,靡日不思。冬陽不潛,道履佳鬯。比者詞壇專尚柳調,誠足避俗。然棘喉鉤吻,讀之使人不爽。且不善學之,亦易流為俳體。似仍不若周、姜習用之調之流轉自如也。弇陋之見,尚乞教之。夏、陳皆詞家巨擘,其所著乞代索一足本,冀廣所未睹耳。侍於此事,所涉至淺。今更頹唐,不復能學邯鄲之步矣。蘋珊有書否,錢生當與之俱北耶。地震彗變,天象極可畏,杞憂正未艾也。敬請道安。年侍煦再拜。詠春同年,並乞寄聲。

  古微前輩有道:何日返蘇,道履安穩。煦前序幼遐和珠玉詞,無副墨,乞屬寫言於《四印軒詞刻》中,別錄一通寄下,俾為敝帚之享。又友人紙一條,乞公正書,以其他三書皆楷也。迫促能事,罪過罪過。敬頌道綏。年侍煦再拜,壬子中秋。

  伯宛道兄先生侍者:一昨復奉惠劄,具審海國盍簪之盛。於笙歌叢裏,別有雲璈,想見天風珠唾之餘,時復逮憶,正如枯僧野唄,只宜荒山破剎中獨一淒唳,不足翹和鸞鳳聲也。昨夜聽雨竹醉寮,忽展誦半塘老人賸稿,未終卷,泫然久之。遲明始略為點定。以君與漚公拳拳高義,亟待墨版,爰付局寄上,尚其鑒覆審之。因蘇城郵筒,近多隱渝,甚不足恃也。承索觀吳刻《明秀樂章》二集,俟二月花朝前後,必攜之滬上,面奉何如。比連得家兄書,趣赴潯陽甚迫。其受代已有期矣,知念附及。匆匆報訊,不盡百一。敬承道履,臨書懷仰。正月廿六日,鄭文焯白疏漚公,同此悼念。

  案:以上各札,並從彊村先生遺篋中錄出。尚有吳伯宛、曹君直諸君與先生商量校詞書簡一束。容孺世兄舉以授予,得暇當再理董,陸續登載,公諸留心近代詞壇掌故者。沐勛

附記

  臞禪道兄閣下:榆生兄轉賁惠箋,十年影事,約略眼中。而我兄修學之猛,索古之精,不朽盛業,跂足可待,佩仰曷極。夢窗生卒考訂,鑿鑿可信,益?言剪說之莽鹵矣。夢窗與翁時可、際可二人為親伯仲,草窗之說也。疑本為翁氏,而出為吳後。今四明鄞慈諸邑,翁姓甚繁。倘有宋時家牒可考,則夢窗世系,亦可瞭然。弟曩曾丐人廣求翁譜,未之得也。我兄於彼郡人士有相洽而好事者,或竟求得佳證。夢窗系屬八百年未發之疑,自我兄而昭晰,豈非詞林美談,閣下豈有意乎。弟哀墉之質,無可舉似。閎著有寫定者,尚盼先睹也。率復,即頌撰安。弟期孝臧頓首。十一月初六日。

  臞禪我兄足下:頃奉還雲,敬承一一。靈鶼閣《白石詞》,固未寓目。即況氏移寫本,亦未獲睹,殆已易米矣。瀋陽陳思亦有《白石詞》考證及年譜,弟曾睹稿本極翔實,惜未刊行。陳君在北方,近亦不稔其蹤也。台從道滬,幸一相聞,當圖良晤。率復,即頌撰安。弟期孝臧頓首。冬月十九日。

  臞禪我兄著席:為別數月,得書良慰。所作詞高朗,詩沉窈。杲明何人,其願知其姓名學行也。劉子庚十年前嘗一見,所輯詞當是別後所得。中惟篁山栗字書無此字,而廣韻有山栗字,疑傳寫之誤。詞得一見,僅三數闋未刻,劉本能略增否。尊友所藏,必求宛轉代假,為盼。郵局挂號,決無他虞。夏間小極,承注感感。何時道滬,甚盼一握手。復頌撰安。弟孝臧頓首。八月十二日。


  臞禪我兄足下:月前奉書,並詞輯二冊。碌碌未答,適有吳門之行,昨甫言旋。又讀惠箋,敬承一一。子庚先生輯本,誠有功詞苑。而所稱得自諸家藏本者,如《金筌集》,俱出《金?集》。所增〈楊柳枝〉十首,則見諸詩集。荊臺傭稿即《花間》《尊前》之詞。此外更無一字。《舒學士詞》,較《樂府雅詞》止多一首。黃華先生詞,即《中州集》之十二首。《疏齋詞》較天下同文多二首。不知昔人何以定為別集之本。若文瀾閣之《松山月巖》,關中圖書館之《秋崖碧澗》,洵為珍籍,非裁篇別出可比。弟擬補入拙刻叢書中,惟倉卒未克錄副。如能由館人代抄,甚善。抄費當照繳。榆生付印。聶君如見許最便,不則當先行寄還,以清手續。統候示復遵行。《白石歌曲》,范氏刻三家詞本,未經寓目也。讀詞二詩,持論甚新,何不多為之,以補厲氏所不及。率復,即頌著安。弟孝臧頓首。九月十日。

  臞禪我兄著席:疊奉手箋,碌碌未報。比連苦病,不盡關衰慵也。承示珠玉,詩非所喻,不敢妄談。詞則歷落有風格,絕非塗附穠麗者所能夢見。題梁汾詞扇一闋尤勝。私幸吾調不孤矣。夢窗年譜,曩日妄作此想,竟未屬筆,以無資糧故也。小箋承諟正疏謬,極為佩荷。他日當一一理董,以副盛意。待考數事,少暇疏上,求助我繙眢,幸甚。子庚所輯詞,榆生代錄五種。弟未及校,今檢呈上,請至館時再為點勘一過。《松山月巖》二種,子庚校云:求之《文瀾閣舊鈔本》。又云:輯得。殊未了然,亦請示。屬寫拙詞,容少遲報命。

  彊村先生,早年專力為詩。四十以後,復壹意填詞,與校刊詞籍。生平絕不願為駢散文。所有傳世遺文,大抵皆他人代筆,而先生略加潤色者。獨與友好往還書信,為出先生手。雖寥寥短幅,而別饒風致,洵詞人吐屬,故自不同也。臞禪出示各札,皆先生居滬時所寄。其謙抑之度,與獎掖後進之心,皆足令我輩追慕無窮。頗思廣為搜集,彙為一卷。世有《藏先生遺札》,願錄副見示者,當馨香禱祝以求之。沐勛附記。

  昨承枉教,為賜甚厚。去後極思更有所作,以邀教益。刻乃勉成〈解連環〉一闋,謹錄呈左右,伏望佛不吝法,更與指點。裕之有云:文章有聖處,正脈要人傳。果他日此學成就,則先生的髓法嗣也。不勝?仰之至。此頌彊村詞伯旅安。復頓首。

  漚尹侍郎先生執事:得正月廿三日損書,及新刻重斠《夢窗四稿》,知先生指


導之意無窮也。不勝感,不勝感。來教以浣花玉谿於詩,猶清真夢窗於詞,斯誠篤論。復於《清真詞》不盡見,就其得見者言。竊謂夢窗詞旨,實用玉谿詩法。咽抑凝迴,辭不盡意。而使人自遇於深至。鉤?雜碎,或學者之過。猶西崑末流,誠不可歸獄夢窗。至於清真之似子美,則拙鈍猶未之窺見也。別紙所示,都中癥結。初學人能得法師如此,不禁竊熹自負耳。謹再磨琢奉呈,伏惟垂誨。復頓首。二月朔日。

  彊村詞老執事:頃承手教,於鄙作盡無所否,非所望也。復以為詞之為道,嵇叔夜手揮目送二語盡之。至於形色,尤不可苟。而聲情神思,則作者各有天焉,不得強而致也。先生以為然乎。前作去後,尚有商量數處,不過取其圓溜。惟東閣閣字,必應改作觀字。謹別紙更錄呈政,并頌興居。復再頓首。春水、夢窗二家,短長安在,望破例相告。


  附〈解連環?己酉燈節呈彊村用夢窗韻〉:「綰同心結。別作褰裳佩結正春舒柳眼,嫩條柔極。別作柔條嫩極料庾信愁滿江關,更吳雨瀟瀟,別作酥雨寒寒落梅風色。社酒猶賒,燕泥冷鬱金梁別作堂北。問巢痕東閣,別作東觀又作藻井繖影西清,別作斧廊可堪重憶。 試燈一作遨春故情未擲。為別作替東風作主,商略紅白。怕元都去一作此後桃花,又?裛露泛霞,自驕紺碧。別作別饒緗碧玉宇孤蟾,瞰來去別作閱日夜滄溟潮汐。且尋伊別作有霜腴玉龍怨調,倚聲擫得。別作傍牆?得」


  幾道先生在近代學術界之地位,固已盡人皆知。至其倚聲填詞,殊不多見。以上三札,作於宣統元年,時方任京師大學校長。而卑辭請益,若惟恐彊翁不屑為指點者。前輩進學之猛,虛懷之切,令人驚佩。一詞幾經修改,隻字未安,皇皇焉不能自已。宜其從事譯述時,對一名詞,或旬日而後定,不肯絲毫苟且也。沐勛附記。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