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曲三百首


杨朝英

双调·水仙子

雪晴天地一冰壶[],竟往西湖探老逋[]。骑驴踏雪溪桥路[],笑王维作画图[],拣梅花多处提壶[]。对酒看花笑,无钱当剑沽,醉倒在西湖。

灯花占信又无功[],鹊报佳音耳过风[]。绣衾温暖和谁共,隔云山千万重,因此上惨绿愁红[]。不甫能博得团圆梦[],觉来时又扑个空,杜鹃声又过墙东[]

[一]“雪晴”句:言积雪初晴,到处都是冰冻,冷得象在冰壶里似的。

[二]老逋:指林逋。这里所说的“授老逋”,实际上是说“踏雪寻梅。”

[三]“骑驴踏雪”句:这里暗用孟浩然骑驴踏雪、寻梅吟诗的故事,以孟浩然自比。

[四]笑王维作画图:王维,唐代诗人,大画家,擅长于写山水松石,绘有《雪溪图》和《雪里芭蕉图》。这里是说他画的雪景,还远不如眼底西湖的自然景色。

[五]拣:选择。提壶:把杯。

[六]灯花占信:古人迷信,认为灯蕊结成花瓣,便是远信至、行人归的预兆。

[七]鹊报佳音:古人相信喜鹊传报喜讯。如李绅《江南暮春寄家》:“想得心知近寒食,潜听喜鹊望归来。”耳过风:比喻漠不关心。典出《吴越春秋·吴王寿梦传》:“富贵之于我,如秋风之过耳。”

[八]惨绿愁红:由于思妇心头的苦闷,把红花绿叶等美好的东西都看成惨愁的景象。

[九]不甫能:等于说“方才”“刚才”。

[十]“杜鹃声”句:这是说叫着“不如归去”的杜鹃又飞过了墙东。

 

 

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